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我是個想像力豐富的父親。

我是個想像力豐富的父親。
Diane很小的時候,會跟著我用英文從1念到100,學會的時間沒太久,多半的練習時間 就是我去幼稚園接她,一起騎車回家的路上。那時她很小,是全班最矮的,就站在我的機車前面,我一邊念,她一邊學舌。
那時我跟媽咪說,以後Diane可能可以講六國語言,妳看他英文講得多標準?
不過幾年下來,我知道Diane聽力不錯,但是要學好六國語言,可能是做父親希望孩子 做到自己一直想做又做不到的事。
Diane學琴六個月時,老師有一本影印的古典名曲的簡易版,裡面有我喜歡的蕭邦夜曲。當時覺得Diane學得不錯,於是我千方百計,死纏爛打,就是要Diane在老師沒教之前就開始學彈,因為是背著老師偷練,所以教練就是區區在下。
⋯⋯
Diane怕難,不會彈時就很不願意彈,有一次他甚至跟我說她討厭蕭邦。我驚覺這樣子 好像不太行。就在快學會時,我決定喊停了。
上個月,老師教她彈這首曲子,訝異於她很快就學會了。Diane回家時,開開心心的跟我誇口。這份得意溢於言表,但卻是之前心不甘情不願的被逼著練所帶來的。
我一直在思考接下來要怎麼做才好,是要求她彈難一點的曲子?讓她偶而可以得亦得意,還是順其自然?不要逼她才好。
所幸,只要我陪她,她就願意彈多一點,即使我在旁邊打拍子時,對她的彈奏好壞還算頗為嚴格要求的。當我說不夠好時,雖然嘟著嘴,但還是繼續彈到我說可以才換下一首。
無論如何,在她喜歡的音樂家哩,除了原有的巴哈與莫扎特之外,現在多了一個蕭邦。蕭先生九泉之下會高興一下吧!這又是傻老爸的想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