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Joanne到底乖還是不乖?

對每一個父母而言, 這個問題是無法回答的, 或是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因時因地而不同.

Joanne多數時間是個很乖的孩子,很溫和, 很會撒嬌, 很會體察人的心意, 很會跟人和解, 外交很好, 在外面是人見人愛的, 保母的鄰居都喜歡抱她過去一起玩, 跟疼自己的孫子一樣的.

不過, Joanne還是有缺點, 而且此一缺點還算嚴重. 前面說過Joanne很手見的, 看到什麼可以撕, 可以破壞的, 她一定忍不住要試一下, 另外一件事就是東西拿到哪裡就丟到哪裡, 如果這對一般孩子不算是缺點的話, 那麼還有她喜歡試探人, 比如說: 我問她要不要喝牛奶, 就算她心裡要, 也跟你說不要, 要不就是拿給她後她會先放在一邊, 假裝不要, 每次總是要等到你威脅不給她或是要拿走牛奶時, 她才急忙說要喝或拿起奶瓶開始喝.

這些把戲我們實在看多了, 也感到很困擾, 於是我們定一些規則計劃來改變她. 而也許我們是一對嚴格的父母親, Joanne開始有一點陽奉陰違, 或者說是說謊吧!

有一天我在廚房洗碗, 看到Joanne拿起Lora的記事本, 我知道要是不阻止她, 記事本就會被她撕壞, 我要她拿去放好, 她一值說那是她的, 值道我露出嚴厲的表情, 她才改說是媽咪的, 我要求她拿去放好, 她回答好也轉身走向桌子, 我回到廚房, 在接下來的兩三分鐘, 我一值問她有沒有放好, 她一直回答有. 之後, 過一段時間, 沒聽見聲音, 我覺得有點怪, 走向客廳, 發現她躲在我看不見的沙發後面在翻動記事本, 當然也撕下幾頁. 我非常生氣, 但是此時她拒絕將本子交給我一直到我拿出家法打了一下手心, 這時她才乖乖地拿本子放在桌上, 放完之後, 尖聲大哭去找Lora投訴.

我一直在想一種說法,  就是當父母過於嚴格, 會讓孩子不敢在父母面前做錯的事, 甚至是做事, 這不是好現象, 也因此產生說謊的問題, 但是任由她發展下去也不是辦法, 看來, 我們要再想一些方法來矯正Joanne的偏差行為.

唉! 父母真是難當呀! 我真是沒信心可以把這件事做好, 這真是我此生遇過最大的難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