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學習用靜默來引導孩子

當孩子的心浮動時, 其實也代表著大人的心也是浮動的. 最近的Diane讓我們傷透腦筋, 我經常氣得想要動手打他, 但是我的經驗是打他其實沒有用, 有時我覺得會不會是因為我們以前會打他, 所以造成他現在無法處理事情時, 也一樣用打人來解決.

其實, Diane也知道自己不對, 也常會說, 他不想惹爸爸媽媽生氣, 可是他就是管不住自己. 我現在採用不理, 部合作的方法來應對, Diane是個需要人家陪的人, 假如媽咪與我都態度一致的話, 希望會有效.

我們本來在吃完飯後, 會看一下電視, 一直到快九點才帶著他們去講故事, 等過了九點就讓他們睡覺. 現在我們變更了這個做法, 也就是在本來的遊戲房放了一張書桌, 四張椅子, 一個畫架, 地毯. 晚上就在這房間陪他們做功課, 畫畫, 以及其他. 多半的時候, 我們就拿著書來看, 一邊靜靜地看著他們. 在她們需要的時候給與一點幫助.

看看這樣, 我們用靜默的方式, 是否可以引導他們, 讓他們旁觀靜默的作用, 希望他們可以學起來, 順便養成看書的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