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打孩子

孩子不對時, 是不是應該處罰, 甚至打孩子呢? 對錯又是誰來判斷的呢? 可是這對錯是大人來定的, 孩子常常是一點辯駁的餘地都沒有啊!

現代的教育學者都說不能打孩子, 學校老師也說不行, 甚至我自己的父母也說不行, 可是我們這一代又有多少個不是從小就被打的呢? 我們的行為偏差了嗎? 或者說, 我們現在的社會亂象其實就是我們這一代所造成的, 而這是否源於我們都是被打大的呢? 負面的行為造成負面的反應, 最終又形成負面的行為, 如此反覆的結果又會是怎樣呢?

不打孩子就對嗎? 另一種說法是: 假如你要打孩子, 就是有一次, 孩子實在壞得離譜那次, 狠狠打一次, 讓她永遠記住, 以後就不必打了, 因為只要你示意後, 其行為就會收斂了. 而且小一點的時候打這一次比較好, 越大他會越恨你, 越難以接受. 這是我家的一位長輩說的, 我的一位同年齡的朋友也這麼說. 他家的孩子有負面行為嗎? 我不覺得有, 很活潑, 很好動, 很友善, 當然也很皮, 不過父母親說的話還是聽的. 有時, 孩子從未受打罵, 我覺得似乎也不是對的方式, 因為長大到社會後受到打及遠大於此的是經常有的, 現在的草莓族不也是因為自小沒受過苦, 沒受過挫折所造成的嗎? 我自己小學時常常考全班倒數, 所以現在的我一點不覺得位於人下有什麼問題, 也因為師長的教導, 知道只要努力就好, 盡力久了自然有好結果.

到今天, 我不知道打孩子是對的還是錯的, 我也打過孩子, 也後悔這樣做, 也在不斷修正做法, 但是有時還是會再打孩子, 然後又後悔, 人家問世間有輪迴嗎? 我想我現世就看到自己在輪迴之中.

這個問題我想沒有答案. 不過, 我現在覺得, 打孩子不是辦法,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想不出好法子.

三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