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跑出去

最近Diane得了開學症候群。上課不太乖,遇到不愛吃的東西就鬧彆扭,午睡不睡覺(她是一像不睡午覺的)還吵人,老師說她兩句她就跑出教室外。弄得老師每天都打電話來家裡跟我們溝通。

 

我們說她兩句,她就頂嘴,還會生氣,實在很煩惱。

 

我問她說,老師罵你的時候,是為你好,你怎麼可以不聽話就跑出去教室外面呢?

 

Diane說,可是我們班有一個同學也是老師罵他,他就跑出去了呀!

 

我說,別人做錯事情,為甚麼你要跟著不乖的人學做不好的事呢?

 

Diane就生氣了,不說話,亂踢。怎麼講都沒用,真煩惱。

 

我想同儕的效應真是個問題,孩子常會學壞的榜樣,而不學好的榜樣,做家長的,還真是要多費心,一不小心,就學壞了。

 

我想Diane是個天性善良的孩子,接下來就是我們的努力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審問"小孩要有技巧,不要一昧就指責她,請先聽她說,同理她一下,問她為什麼老師說她,她就不高興?看看為什麼她要用這個方法(跑出去)處理她的不高興?先聽聽孩子怎麼說,不要急著說教。聽完孩子說,再針對她的問題,溫和地問她以後再發生這樣的事情,她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不要讓老師跟她都不愉快。先讓她想一想,如果,她說不出來,你們再幫她,給她一些建議讓她可以思考,以後也許她就可以用這樣的方法來處理她的衝動行為。

盡量先不要用負面字眼,"做錯事","不乖的孩子",這些負面字眼只會先阻斷你跟孩子順暢溝通的路,所以,為什麼之前我一再跟你強調你要注意polish(精練)你跟孩子們對話的語言。不一定要用指責的方式或用負面字眼才能讓孩子知道她做錯了,如何用正面的方式來引導,更能讓她們知道下次如何避免再犯類似的問題。

還有,最好找出這背後的根源,是什麼原因讓孩子這樣做?如果她不愛睡午覺,是不是老師或你們可以教她一個安靜的方式來度過那段時間?不喜歡睡午覺的大人都很不喜歡被管教,被約束,可以自由地不午睡。要求不喜歡的小還一定要午睡,在我看來怎麼樣都不合理。孩子還有一個可能性做出所以的違規動作---就是要吸引大人注意。這個可能性應該比較小?你們平常對她的關注應該跟妹妹一樣多吧!?

匿名 提到...

"上課不太乖,遇到不愛吃的東西就鬧彆扭,午睡不睡覺(她是一像不睡午覺的)還吵人"

也許你們在她開始上學之前有幫她做開學的心理準備,把可能遇到的狀況跟她討論,然後一個想出一個預防的方法?因為,你知道她常常胃口不好,很多東西不愛吃,這應該是跟她的生理條件有關係。你知道她不愛睡午覺,是不是事先先跟她溝通午睡時間怎麼辦?這兩個問題我的孩子小時候我也碰過,他也是不愛吃東西,不愛午睡的小孩。但是,我跟老師做了充分的溝通,彼此配合,沒有弄到老師天天打電話來溝通。

我很不喜歡你對一個五歲多的小孩用這些字眼,不乖,鬧彆扭。你明明知道她是一個乖巧的小孩,有些小孩一開始沒辦法適應學校生活,父母跟老師都要想辦法幫忙她,"用心"想想用什麼方法可以讓她快樂上學,享受同儕相處的樂趣。而不是指責她,用一些負面字眼批判她,可不可以請你只陳述事實就好。

我佩服你的小說越寫越好,可以看得出來你用心在寫作。也佩服你控制自己的脾氣,不隨便對孩子發脾氣了。但是,我覺得我沒看到你用更多的心思在思考你與孩子之間互動時的言語技巧。你喜歡你自己只是隨心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受到負面的字眼批判嗎?

我曾經有一個學生,他的父親每次跟我提他時一直在數落孩子不是,說的都是孩子的缺點。在談話中必須不斷提醒他,建議他多想想孩子的優點,他的孩子在我的班上表現非常好,學習認真,行為舉止很有禮貌的一個孩子,他後來還考上資優班。這樣經過幾年(你可以想像幾年?)有一天他有跟我談起他的小孩,講著講著,突然不好意思地說,"我忘了,你不喜歡聽我說自己的小孩不好"。他已經跟我講了自己小孩好幾年的"壞話"了,一直到後來才開始跟我說他孩子的優點。

我從孩子開始上學時,每次送她出門都會跟他說"Have a good time at shcool",一直到他高中畢業上大學去。從他寄給我的網誌寫他大學生活中發生的趣事,同學之間,室友之間以及他常常電話中跟我們分享他的學習。我們知道他還是"Having a good time at school."。

Have a good time at shcool to the father and his two lovely daugh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