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跟著念英文

最近幾天,我在晚上試著跟孩子們讀英文。方法是我念ㄧ句,他們跟一句,是後我會再念ㄧ次並且翻譯。老實說,我不是英文老師,不知道這樣做是不是對的。但是至少除了讀一本中文書外,多讀個1/3到半本英文書,整個相處時間就差不多是40分鐘以上了。我想一個星期大概像這樣做個三到四天,過一陣子再看看效果如何。

就中文來說,簡單的書可以讓Diane來念給我跟妹妹聽。雖然慢,但是Diane念得很有成就感。

就英文來說,往往是妹妹有興趣聽語跟著念,姐姐就在一半就失去注意力了,反之亦然。真是奇怪,他們兩個人難道每件事都一定要相反嗎?

 

我不確定這麼早教孩子念英文是不是正確的,不過,正確來說,我其實是希望在每天他們睡前都可以跟他們用念書來相處一小段時間,不管念書的成效如何,希望他們長大後,能把我們一起念書的印像帶著,對她們的人生會有一丁點的幫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ve fun!

要讓小小孩除了母語以外學另一個新的語言,我的經驗是要用半母語的方式進入,也就是這個新的語言基本上也是用來認知。母語是主要的認知工具,建立先驗知識背景主要靠母語。但是,如果你的方法得當,英語也同時可以教小孩認知,建立知識背景。所以,跟你暗示過幾次你可以跟孩子們應與對話建立"父語",就平常實物的認知加上溫馨有趣的情境的對話,讓她們知道英語是可以用來跟父親對話的一種語言,而且是盡量一開始是溫馨好玩的。她們才樂意跟你對話,樂意利用這個語言文字來學習。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過Diane跟我"玩"英文的方式?我們可以兩個問句"How many did you make?" "What color is it?"她用他知道的英文數字跟顏色回答,我們兩個就可以玩到天邊去了。一直最近一次教她摺紙鶴,用英文跟她對話,邊說邊做,每折一個形狀跟她說那個形狀的英文名,她有的知道的就主動會說。每此都要有一個主要的句子在反覆,讓她去抓取單字跟句子的意義。對我來說,這是訓練孩子在不自覺中努力去思考連結,建立以後舉一返三,旁徵博引的能力。


看了你寫的方式,我不太確定這樣是否妥當?基本上小小孩,我會用大量的聽進入,這前面我建議過。我並不贊成讓她們現在閱讀英文,也不贊成你用帶一句,她們唸一句的方式進入。Sometimes it might be kine of boring to young kids.基本上,大量聽,建立語感,透過聽,建立單字,聽得懂,會簡單跟你對話。大一點進自然發音,開始做整合,進入簡單閱讀。基本上,就像中文注音符號拼音,孩子只要聽得量夠,自然發音的學習是有經驗的老師在帶,進入閱讀就很快,要讓她們自己唸,不會的單字再從旁協助她們發音。

我開心擔心你如果方法不恰當,很早就會扼殺她們學習英文的興趣。根據某些研究,學習語言基本上是啟發孩子智慧的很好的工具,我不會覺得學習任何一種語言對孩子是否太早是一個問題。啟發她們,帶她們進入的方法是否得當才是問題。希望這樣你可以理解,因為,之前有些有關英語學習的回應,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不過,如果觀察你的方式孩子也喜歡,也適應的好,那很好,也就不會誘我提到的顧慮,擔心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趣。畢竟你是在現場的那個人,我不是。對小小孩,我唯一的一個原則就是Have Fun first。等進入閱讀之後,Make sure they can be reading for Pleasure, not for Pressure.等對文字的理解能力跟閱讀速度建立起來,那你就可以享受地跟她們討論任何她們閱讀到的東西,有時候你會驚訝她們的推演歸納分析的能力遠比你想像中強得多。Then you can enjoy it and be very proud of them.就像我們一樣,昨天晚上小孩報告好成績,學期總成績全班第二名,平均九十幾。讓我心情好一整個晚上,小孩知道後說,那他應該早上就告訴你。跟你說我今天心情還是很好,小孩體貼想讓父母開心,這是他們會用的方法之一。如果,你方法得當,有一天你就會享受到這樣的快樂。

匿名 提到...

有些教養觀念主張孩子十三歲之前是人格培養的重要關鍵期,這段時期知識的學習的順序是排在健全人格形成的後面的。健全人格的形成,就是孩子可以樂觀正向看待或思考事情,懂得尊重別人,培養有謙謙有禮的態度,建立有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培養自我負責的態度,可以完成自己該完成的事情。這等等等.......

就像每個人有她/他人生的優先順序一樣,有的人把工作擺在第一位,有的人把家庭孩子擺在第一位,有的人把自己個人嗜好享受玩樂擺在第一位,......。我覺得要先想清楚養育小孩的優先順序在那裡?因為一個人的時間就這麼多,要如何兼顧許許多多的事情,把事情都做得好,是很考驗體力,耐心跟智慧的。

我常開玩笑我喜歡"寓教於樂",讓孩子從小先從"玩"當中去學習,用心,有技巧的父母可以有很多寓教於樂的機會跟時間。從孩子的互動反應中,父母常會得到很多樂趣。也可以一邊建立孩子的學習方法跟態度,如何從很投入地玩一件東西或一個遊戲當中學到"學習的方法"。教孩子學習,不是指灌輸知識,而是教他們如何學習?也就是要教他們去學習"好的學習方法"。透過這樣教導與學習,讓孩子可以成為一個獨立的閱讀者,獨立的學習者。培養他們獨立思考跟判斷的能力,而不至於人云亦云,或不當地去跟隨別人做不恰當的事情。

我的經驗中很少有跟孩子不愉快,當然這也是不同孩子個別不同的個性,我的孩子是個性比較溫和。但是,我相信如果父母夠冷靜溫和,溝通技巧夠好,孩子應該也比較能學到這樣的方式來互動。我很愛很愛我的小孩,但是我並不寵小孩。孩子不是沒有做錯過事情,只是,我不用指責的方式來處理,所以,我一直努力在學習不同的教養技巧,讓自己盡量做好父母的該做的工作。我也幾乎不對孩子生氣或發脾氣,我並不是標榜我自己是一個好脾氣的人,而是我就是一直堅持我不要用發脾氣跟負面字眼來跟孩子互動。

我對大人是比較沒耐心的,我想我的大人朋友很多大概會覺得我脾氣不好。但是,不管我多累,心情多不好,我就是不會想要跟孩子發脾氣或用指責的方式來處理問題。但是,對大人,有時候我就忍不住想罵人,我想很多人也許也很想罵我吧!只是,他們都很有修養,不會對我當面出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