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得來不易的一家四口的幸福世界

這標題下得很ㄠ口, 可是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了.

DSC00691

自我們看到許多由祖父母幫忙帶孩子所產生的問題後, Lora和我決定無論如何都希望一切自己來, 尤其是雙方的父母年紀都大了, 再也禁不起帶孫子的辛苦. 不過想的容易, 沒事的時候還好, 遇到事情時, 才知道不容易.

一星期多前, Joanne住院, 在此之前, Lora其實已經先感冒了, 我之後也感染了, 病了三四天, 而要不是因為騎車, 體力好了不少, 否則三四天是不會好的. Joanne出院後, 保母體恤我們, 幫忙帶Joanne好幾天的夜晚. 本以為渡過了難關, 星期五(3/14), 我因為要到臺大開會, 一大早騎摩托車趕早班的高鐵, 會議完, 就接到Lora的電話, 說是Diane在發燒拉肚子(此次Diane應該是在學校被傳染的), 所幸岳母剛好來訪, 有幫手, 看了醫生後, 情況和緩了下來, 我回到家時, Diane的精神還OK. 倒是我喉嚨很痛, 背也很痛. 隔天接回Joanne, 我自己去看醫生, 發現喉嚨有破洞, 背痛是這一陣子勞累加感冒引起的, 醫生開了藥, 囑我要休息三四天. 星期一(3/17), 我請假在家休息, 順便照顧Diane, 沒想到接近中午時分, Diane忽然燒到39.2度, 我趕緊Call Lora回家, 一起帶Diane去看醫生. 葉醫師一看, 馬上開轉診單要我們送成大醫院, 掛急診準備住院, 我帶Lora與Diane到了成醫, 自己回家準備東西, 此時接到Lora的電話, 說是要住院, 我準備好東西, 然後急忙到醫院來.

進了病房, 由於Diane極為敏感, 血管又細, 點滴一直打不上去, 我們住的又不是小兒科病房, 連絡不便, 在醫院的兩三個小時之間, Diane拉了五次, 甚至把Lora的衣服都弄溼了, 喝越多水, 拉得越嚴重, 有脫水之虞, 此時的小兒科醫師來了, 帶Diane到小兒科病房, 由一位很資深的護理師幫忙, 才成功把點滴打上, Lora幫Diane清洗, 換完衣服後, 過了約二十分鐘, Diane終於安靜下來, 然後跟往常一樣, 要爸爸坐這裡, 媽媽坐那裡地說話. 然後才沉沉睡去.

感謝鍾淼書叔叔, 陳建旭叔叔以及所有的醫生叔叔與護士阿姨的幫忙.

現在的我, 看著Diane, 覺得除了養兒方知父母恩之外, 體會到的是四人世界的幸福得來是多麼不易, 尤其Lora與我的年紀都不算小, 體力也真是不行了, 嚴格講起來, 一家四口都還在生病. 而當初沒甚麼考慮就決定多一個孩子看來似乎是需要多想想, 可是也因為沒想太多, 所以才有勇氣, 所以我們才有Joanne這麼可愛的孩子. Diane才有Joanne這麼可愛的妹妹. 坐在這裡回想, 我還是覺得我們的決定完全正確.

不過話說回來, 正確歸正確, 日子還是要平平安安地過. 這不容易呀! 我想Lora與我還是應該要先把自己照顧好, 不管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 經過幾個月的騎車訓練, 我雖然可以比以前要更快由病中恢復, 但是假如能不跟著生病不是更好? 為了不影響家人的作息以及增加Lora的負擔, 又要讓體力更好, 我想必須增加運動的次數, 但是要把時間提早一點, 如此可以運動後早一點回家. 由於我的腳底最近不太痛了, 所以不是騎車的話, 那就跑一下步好了, 要不然打太極拳也行. 而心理上, 也應該要強健一點, 面對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尤其是像這樣的事情接踵而至時, 要保持冷靜與積極的態度, 讓自己的修養更好, 接受問題的來到, 面對問題, 針對問題處理, 處理完就放下它, 繼續接下來的生活, 難行能行, 難忍能忍, 去人我二相, 讓自己的心處在平靜的狀態, 面對事情能如旁觀者一樣客觀, 如菩薩一樣的悲心, 這些都是聖嚴師父所教導過我的, 我不能因為自己是一介凡夫, 而藉口自己做不到. 我想四個人的幸福雖然不易, 但是也不是做不到的.

衷心期待, 天下的父母都可以平安快樂地渡過這甜蜜又艱辛的時光.

.

.

.

剛剛Diane醒了, 哭著要她最愛的媽咪, 我跟她說媽咪明天再來看她, 她似乎是太累了, 只能點點頭, 然後說要聽觀音菩薩, 我如往常抱著她唸觀世音菩薩, 唸著唸著, 她又睡了. 看著她本就瘦小的臉, 現在似乎更小了, 一時間眼睛不自覺地溼了.

.

.

半夜裡3點多, 我在半夢半醒之間驚起, 下意識地摸摸Diane的額頭, 燙得嚇人, 我趕緊通知護理師, 一量之下是40度, 這是Diane燒最高的一次, 這已經跟我小時候的紀錄有拼了, 因為醫生並未開可以直接打在點滴裡的退燒藥, 所以只好用口服的, 可是Diane進醫院後一向對吃藥排斥, 我只好半強迫地一點一點灌藥, 吃完藥後, Diane要我抱著她, 還要聽觀音菩薩, 所以跟往常不一樣, 因為我已經沒力了, 所以我坐下來, 一邊唱著聖號, 一直到她睡著, 約五點時, 她的燒終於退了, 醫生也來解釋因為這是病毒感染, 所以能做的也只是支持式治療. 一直到清晨, Diane拉了三次, 真是蠻辛苦的. 最艱難的第一個晚上安然度過了.

3/19上午11點多, Lora來接替我, 我回學校上課, 晚上七點, Lora說Diane又燒到40度, 接著在八點鐘多, 保母打電話來說Joanne又拉肚子了, 於是我騎著車到小兒科先幫Joanne掛號, 九點鐘保母夫婦帶Joanne過來, 余醫師說這次Joanne跟Diane的症狀類似, 但比較不嚴重, 看著Joanne的精神似乎還好, 我比較放心了. 當晚我審完幾個國科會計劃案後終於支持不住了, 只好睡覺去.

3/20一覺醒來, 已經快八點了, 打電話問Lora, 結果Diane正在發燒, 這次溫度稍低39.2度, 接著我幫Diane煮稀飯, 然後打電話給保母, 保母說Joanne夜裡雖然只燒到37.4度, 但是拉肚子很嚴重, 我帶著稀飯, 騎車到保母家, 此時Joanne剛好醒來, 又拉了一次, 我看了一下, 情況普通, 我立刻去買了電解質補充液, 並請保母暫時不要給Joanne吃東西, 每次僅少量補充其電解質, 讓她的胃腸先休息一下. 然後再到醫院. 看到Diane時, 她的精神還不錯, 心情也不錯, 還是拉肚子, 但是狀況好多了, 不過對治療還是很抗拒. 這段時間, 她做了壹堆檢查, 包括X光, 超音波, 心電圖,…, 原因之後再說. 檢查的結果是併發中耳炎, 所以要口服抗生素治療. 6:30PM, Lora回家休息. 我打電話給Lora, 知道Joanne還好, 比較放心. 8:50PM, 本來不想幫Diane再打上點滴, 可是她又燒到39.4度, 無奈要幫她扎針, 這次護士還是兩次才成功, 後來接頭沒接牢, 又拆開再接過, 還好不必再被扎一針, 但是Diane已經痛得哇哇大哭了, 接著劇烈咳嗽, 但是胃裡沒東西, 倒是咳出一堆一直弄不出來的痰, 不過衣服全濕了, 幫她換了衣服, 為了安撫她的情緒, 我用輪椅推著她去逛她最喜歡的7-11. 10:30PM, 回到病房, 我抱著她, 照例要唱觀音菩薩聖號, 慢慢地, 她睡了, 看來今天過了, 不過今晚還要繼續奮鬥. 對了! 感謝Diane的方老師一直打電話來關心, 今天也特地來看Diane, 真是好老師, 希望Diane以後看了我的紀錄會記得老師對她的好.

.

今天, Diane的狀況趨於穩定, 發燒也只到37度多, 拉肚子的狀況減輕了, 不過她不太配合吹痰與拍痰, 所以這方面的狀況改善不多, Diane會住院這麼久跟她對醫療都不配合有關, 實在讓人傷腦筋, 不過看來明天可以出院了, 不過Lora也累壞了, 而且也終於被感染了, 看來需要讓Joanne遠離感染圈, 也要讓Lora休息養病, 以免再出狀況. 希望再一個星期內一切可以告一段落. 對了! 前一天晚上為了安全起見我還帶Joanne再去看一次醫生, 看來Joanne的情況也變好了.

這次的體認就市當父母的要好好鍛鍊自己的體力, 否則實在沒力氣也沒資格養育小孩. 養育一事, 真不是光有愛就夠的.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維繫一個家庭是多麼的不容易
這期間會有許許多多的紛紛擾擾
但在這過程中也在學習包容與接受
因為有愛
不過真得先把你們兩個大人身體照顧好
才是當務之急

匿名 提到...

偉華建議,你家裡裡外外要整個消毒一下,要不然病菌還是存在。

我帶馬家洛夫彈的蕭邦全集去跟你打打氣,不知道效果會不會出來。

匿名 提到...

我們計劃請人來幫忙做一次大清洗與消毒.

馬家洛夫的應該不夠, 我要的choke與唱臂可能有用些, 還有把SP250弄好聽一點, 低音多一點更佳. 如有zimerman的所有LP就太好了. 唉! 總要打趣一下.

還有, 有沒有不要的咖啡豆?

匿名 提到...

你有沒有不要的阿勞的貝多芬奏鳴曲全集?

我還有有一點點巴拿馬去年的冠軍咖啡豆。:)

匿名 提到...

我這種程度只要colin沒烘好的就行了.

Arrau的Beethoven sonata全集? 這不難買, 有的是單純sonata, 有的會帶協奏曲, Haitink指揮的, 不過我覺得與你的Brendel比起來, 各有特色, 我問colin或陸大哥一下, 因為我自己只有一套.

匿名 提到...

Arrau的我也沒有耶
有機會會幫您留意一下!
蘇大哥還在醫院陪孩子奮鬥當中
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