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電到

預留給母親的房間還一直空著,不過我們習慣在沒人的房間放一盞小小的夜燈。

今早,Joanne不知怎的,進去後要拔小夜燈來玩,不過大概手接觸到插頭處,被電了一下。人沒事但是哭得厲害,怎麼哄都不聽。

我只好使出轉移注意力的招數。

妳要吃麵包嗎?

不要,嗚嗚嗚!

妳要喝水嗎?

好! 不哭了。

原來電到要喝水才可以。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這麼凡事好奇的小孩,你可能要花比較大的心力跟學習角教導的技巧。有注意到你沒有罵她,如果是以前你會嗎?還好你沒罵她,要不然她已經被電嚇一次,還要被你嚇第二次。

起問她是一大早被電到的嗎?如果是,那也許是早上起床口渴了,不是因為被電到?如果你有想到這點,也許一次就賓果,猜中了。

也許,她這次學得教訓,下次就不會再去碰了吧!你可以觀察看看,小孩總是要有幾次親身痛的教訓,才會記取經驗。還好只是小小電一下,不需要付出太大的代價去學得教訓。

ARWEN 提到...

W:

其實我沒你想的那麼要罵孩子,身為一個自以為事的小說家,我總是要凡事誇大一點。嘻嘻!

不過奇怪的是,Joanne比較學不乖,他被東西電到其實不只一次了,不過這一次之後已經好幾天沒去摸插頭了,希望他這次可以記久一點。

Diane則是跟他說會電道就不會碰了,完全相反。

不過昨天有件事不一樣,那就是昨天一堆人在放鞭炮,Diane一定要爬到沙發頂上站著才甘願,要是跌下來就會撞上落地門玻璃,怎麼講都不聽,還嫌我囉嗦,我當然罵了她一下,結果當然是哭了,不過之後我背她上樓頂去看,一邊跟他說,她可以了解為何我不准她爬上沙發,

這時與其讓他撞玻璃,我還是選擇這樣做。因為我手上還一堆事情在做,總不能不顧一切就先帶她上樓吧!

匿名 提到...

C:

我知道啊!但是要回應一個自以為事的小說家,凡事也不能太保守啊!不是嗎?

不是沒被你嚇到過,但是,我知道你其實自制改善很多了,不會當一急就嚇到小孩。

你說的姐姐的看放鞭炮的事情,對忙碌,把手邊正在做的事視為比較重要的父母(這句話沒有任何judgement,我只是在陳述事實),這樣的狀況是一個Delima,如果你當下說了,她不聽,她不聽應該是因為放鞭炮很快過了就沒有,所以,她當下堅持她看的方式。如果你一開始有想到,有時間(手邊沒忙別的事),溫和堅持地跟她說這樣不行很危險,爸爸帶你去頂樓看。這樣問題不就順利解決?你不需用罵她一下的方式來處理,只是當時你在忙重要的事情?我喜歡說說理論,您看看就好。

匿名 提到...

您不覺得您的妹妹是很有實驗精神,勇於反覆嘗試的嗎?只要那代價不是高到付不起,可能的範圍內一再重覆,我覺得條件一定是不一樣的,你看這次小夜燈她就很久沒去碰。請問,她常被電到是每次都被同一個東西電到嗎?

匿名 提到...

"不過奇怪的是,Joanne比較學不乖,他被東西電到其實不只一次了,不過這一次之後已經好幾天沒去摸插頭了,希望他這次可以記久一點 。"

你可以把她這樣"比較學不乖"的行為用負面的角度來看待,事實上,你是,從你的用字遣詞就看得出來,然後貼她一堆不良的標籤。

你也可以細膩一點,觀察甚至記錄她每次這樣反覆的模式中有何不同點?如何教導她將她這樣的好奇的舉動轉換成正面的,轉換成一種堅持的反覆學習跟實驗的正向的行為。

而不是每一次都給她貼一張標籤,"學不乖","破壞狂",等等有的沒有的judgement。你可讀得出來我已經對你這樣的做法動了情緒了,以前說得太委婉,暗示你,你沒感覺。現在直接一點,如果,你看了覺得我冤枉你,你不舒服,就趁別人看見之前刪掉吧!

匿名 提到...

對於小孩的哭,我不會採取不理睬的等待態度,我都是有反應的。女兒會說話,知道怎麼表達之後,從一開始我們處理她哭的狀況,是跟她說,請她不要哭,因為她哭著說話,我們都聽不懂她在說什麼,沒辦法知道她想要做什麼?一次,兩次,...從一開始就教她,慢慢等她可以停止哭,然後告訴我們發生什麼事?或她想做什麼?我不知道適不適用在你跟小孩之間,只是,也許可以一試。

匿名 提到...

我無法跟說我有多喜歡這個好奇的小女生,她似乎對所有switch都很感興趣,對旋鈕,按鈕,各種不同的開關,只要能做改變的按鍵,她似乎都喜歡,我懷疑她前世是個小魔女,手上一直是有一隻魔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