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要習慣

很難習慣Diane與Joanne說:

我討厭爸爸,我不喜歡爸爸。

昨天,Joanne發燒,我要帶他去看葉倍紅小兒科,偏偏Diane很喜歡去看這個醫師,我說,你沒生病,不用去看醫師,就這樣,Diane生氣了,於是就說她討厭爸爸,要爸爸搬家,不可以回來。

我很傷心,臨走前丟下一句話,說,Diane要是不給我打電話,我就跟Joanne看完醫師後就不回家了。揪著心肝,我還是在外面打電話回家,看看Diane怎麼了,結果沒人接,我更難過了。Joanne跟我說,爸爸,沒關係,我愛爸爸,我會陪你,我們出去玩,不要回家,不要理姐姐。

接著,Diane就打電話來了,說是要爸爸。回到家,跟我說對不起,雲散風清。

隔天一大早,我煮了稀飯,煎了蛋,放桌上,那是兩個蛋煎出來的。結果,Joanneㄧ把端到自己面前,就大口吃起來了。結果吃了過大半,Lora發現了,跟她說,一天不可以吃兩個蛋,也不可以自己吃完,要分給姐姐。

結果就大哭了起來,不要媽媽的一直喊。Lora這次重感冒,實在沒他辦法。我來接手,結果一樣,ㄧ會兒要吃蛋,ㄧ會兒要吃藥,ㄧ會兒要吃餅乾,ㄧ會兒要吃糖果,但是等要給他任一樣他要的東西時,他一把丟開,我只好把東西收起來。結果當然是

不要爸爸,不要爸爸,ㄧ直喊。

然後一路哭到學校才停。

我問他,不要爸爸媽媽嗎?

我要爸爸媽媽。

以後要乖乖,不要哭哭嗎?

好。

哭哭生病不會好。

知道了。

臨別跟我親了一下。

回頭路上,還在回憶這兩天發生的事,我告訴自己,這狀況恐怕以後他們長大會更嚴重。該怎麼辦呢?老實說,我不知道,我知道的就是好好帶大他們,要愛他們,但是不能任意他們亂來就是。

剩下的就是,

要習慣。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說,你沒生病,不用去看醫師,就這樣"

是不是先同理她想去的心情說,爸爸知道妳喜歡葉醫師,妳想去看他。可是,診所是生病的人去地方,細菌多,爸爸擔心你去了也會受到感染也生病了。妳記不記得上次你生病的時候,不舒服一直咳嗽,晚上都睡不好?所以,妳跟媽媽留在家裡,爸爸會跟葉醫師說Diane跟他問好。爸爸帶妹妹看完醫生很快就回來陪妳玩。

以後試試看,如果無效,再想別的辦法。還有不要太在意孩子表達方式,她們長大不會這樣的。想想李爾王的故事吧!也許會讓你不那麼傷心。

匿名 提到...

如果,你想讓自己在這方面的困擾慢慢減少,還是那句老話,也許你需要多花點時間,不管是透過閱讀有關教養的書或跟有經驗的朋友談,要polish你與孩子之間的應對技巧,不管是在言語或態度上。覺得你的態度改變很多了,比較不焦慮,不急躁了。現在不知道怎麼跟你說,請不要覺得傷心。

你現在在處理親子之間的衝突問題的語言與態度,方式與技巧,都可能影響到你的孩子以後在碰到類似問題時的應對的能力。

想跟你談談我的經驗,有一次我看到我上國中的孩子在處理一群小小孩之間的紛爭,我很好奇注意地聽著,看著,很驚訝他溫和地用說理的方式,很清楚地三言兩語就排解掉一群小小孩的紛爭。我當時有點驚訝,因為,從來沒教過他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衝突的狀況,再仔細想想,他其實是在運用我們父母在孩子們一起玩的時候,處理他們彼此之間衝突時的一個技巧。

匿名 提到...

"很難習慣Diane與Joanne說:

我討厭爸爸,我不喜歡爸爸。"

別忘了她們一個才五歲,一個才三歲。她們在運用她們到目前為止學到的最能直接表達情緒的字眼。我想她們對這些字眼的強度也還不是很清楚。

你也不需要勉強自己去習慣啊!下次當你聽到她們說同樣的話,你只要溫和地回答(也許可以加上擁抱)跟她們說"但是,我還是一樣愛妳(妳們)。"

試試看這個方法吧!不保證有效,但不試,也不知道。你總不會因為她們說討厭你或不喜歡你,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吧!別忘記你是"爸爸",不是"哥哥"。

匿名 提到...

人有被愛的需要,也有去愛別人的需要。不管任何關係之間的情感,如果,有所求,無法無怨無悔,常被不良互動之間的一些言語與態度所牽動,那只是自己多受這樣情感之苦吧!

有人說女兒前世的情人,相信有的人很有經驗,常被女朋友說討厭,但是,還是牽掛在一起。也許就世去經歷這些種種的不同的互動,找出你最能平衡的方式。要不然聽起來,你老是陷在一些因女兒們而引起的情緒裏跟自己過不去。何苦來哉?生活其他種種,不是已經夠讓你忙了嗎?

匿名 提到...

小孩長大後,會一概否認她們有對待過你,因為她們不會記得自己曾經這樣說過。大人小孩都有脾氣,只是發洩的方法不一樣,理性一點的大人心情不好,就保持沉默,自行吸收,長期下來,部自決中把健康弄壞了。有的大人脾氣就直接發洩在別人身上,弄得兩敗俱傷。

如果,如你所寫,你不能任由她們"亂來"(雖然我很不贊成你把這個字眼用在孩子們身上),那你就要更注意你的處理技巧,語言跟態度了。如果你處理得當,不是只圖便宜行事,長期下來,我想這種小朋友這種鬧情緒跟發脾氣的狀況,應該會減少。

我想小孩表達意見,表達不滿是很直接的,你們讓她們很有安全感,所以,她們會在不高興時直接言語跟態度就比現出來。請不要只是勉強自己去習慣,而是要提醒自己找出適當的應對方式,教導她們在不高興的時候,如何不要用哭鬧,不要用耍脾氣的方式也可以滿足自己想達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