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討價還價

這是跟Joanne的一段對話。

"爸爸,我可以吃一塊巧克力嗎?"

"不行,你今天吃過了,改天再吃!",小孩子吃太多巧克力不好,但是學校已經太常發巧克力了,所以能不給我盡量不給。

"嗚嗚嗚!",Joanne哭了起來。

"那我給你一塊餅乾,好嗎?"

"不要~~~~~~~~~~"

“再哭連餅乾都沒有了。”

"嗚嗚嗚!我要三塊!"

"好罷!兩塊好了。"

"好~~~~~~~~~",Joane帶著哭聲說。

他接過餅乾,快速吃完兩片餅乾。

"爸爸!你明天要給我巧克力喔!"

"明天也沒有巧克力!"

"可是你剛剛不是說我吃完兩片餅乾就會有巧克力。嗚嗚嗚~~~~"

天啊!我哪有這麼說。

Joanne天生就是有那種設法取得對他最有力的狀況,而且,會在事後繼續追加紅利。

厲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行,你今天吃過了,改天再吃!"

有沒有注意到你跟她說"改天再吃!",孩子的解讀可以是明天他就可以再吃?

精練你跟孩子之間對話時的用語跟技巧,也許可以避免一些你跟孩子之間溝通誤解的困擾。你很難期待三歲多的小女生這麼做,如果你願意,大人是比較能在精練語言溝通這方面做自我期許吧?

匿名 提到...

"分享"是一個值得適當傳遞的價值,會加上"適當"是因為對小孩子而言,你很難要他/她什麼都要跟別人分享,大人自己都不願意這麼做了,更何況孩子們?所以,如何教導她們適當的時候與人分享?什麼東西是適合與他人分享?這也考驗大人的親子教養方式的智慧。

我想你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回了一個雞同鴨講的"分享"?你在書寫音響與音樂的分享上,文字越來越讓我驚艷。期待你在親子的教養上的語言文字表達也越來越精鍊,相信你的孩子們也可以透過你們的互動,從你的有條理表達的精練語言文字裏,獲得她們智慧成長過程裏所需要的充分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