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親親黛安

我的乾女兒的父親, 我的好友嘉琳有一次談到為什麼要養小孩, 那時的我沒想過要養小孩, 他說:

"我覺得養小孩像是再過一次童年, 因為我已經忘記我的童年是怎麼過的, 藉由觀察與研究我的小孩, 我可以多了解一點我的生命過程”.

多年來, 他用這樣的態度與方法與他的孩子相處, 他過得很快樂, 我的乾女兒們也都是很棒的小孩. 現在輪到我自己養小孩:

遇到很多狀況時, 我都會不自主地想要知道我以前小時是怎麼樣的過來以及反應的, 所幸我的父母親都還在, 尤其是母親把我的一點一滴都記在她的腦海裡, 我的疑問很快可以獲得解答, 隨著日子一久, 我發現黛安的很多事情跟我小時是很一致的, 養孩子的初期, 我老是覺得黛安的一舉一動是Unique的, 現在我知道她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孩子, 當年的我也是.
有時夜裡我起身時會摸摸她的背, 呆呆地看著她, 覺得有了黛安, 我補足了我人生最大的缺憾, 雖然她有時很壞, 但是我想我以前不是也一樣壞嗎? 我希望他跟我一樣在父母的容忍下, 呵護下, 快樂成長. 她是上天給我最大的恩典, 讓我失去的記憶再次活了過來, 這樣的天眼神通是黛安賜予我的.
Lora和我有黛安的時候是有點年紀了, 現在的我還有父母親可以問, 我在想, 要是有一天黛安想要像我一樣了解她自己的話, 而那時Lora和我可能都不在了, 我想該是時候寫下這一切過程, 不管她想不想知道, 總是留個紀錄, 也讓她知道周遭親朋好友的一些事, 希望她的生命可以因此而更完整, 日本人說是時間膠囊, 只是我這膠囊不是埋在土裡, 而且會跟著時間跟著她一起成長.
這是這個部落格開始的理由.
11/16,2007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一段婚姻中,我沒有生小孩,所以也沒有跟孩子親近生活的經驗。半年前我交了女朋友,她有兩個小孩,其中年紀較小的那個男孩跟她一起生活。幾個月來的相處,我發覺男孩身上有自己小時候的影子,驚訝於他們的神似。這應該就如同你說的,我們其實都是普通的孩子。然而其中,卻又有種不太尋常的感動。

LUDWIG 提到...

養小孩能帶來的感動超乎我的想像, 不過Diane雖然只有兩歲多, 現在很有自己的意見, 拗起來有時讓人好氣, 事後又好笑. 小男生多大? 你對自己的記憶自多小開始呢? 我自己是幼稚園以前毫無記憶的.

匿名 提到...

小男生讀小二了。皮得很。
我印象最深刻的記憶是幼稚園時,把鉛筆後頭的橡皮擦咬下來,塞到自己的鼻孔裡,結果怎麼都拿不出來,開始大哭。老師叫我用力擤鼻子,但是我一哭,一吸氣,又把快跑出來的橡皮擦又吸回去了。
這之前的記憶倒是記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