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哪一個才是特別的小孩?

Diane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 所以我們一直覺得所有的小孩大概都根Diane類似, 因為我們對照書上寫的成長特徵, Diane或多或少是符合的, 沒想到其實有些東西書上是沒寫的. 所以當我們有了Joanne後, 我們一直以為Joanne是有點不正常的. 例如說:



1. Joanne常常漫不經心地亂來, 所以摔倒的機會很多, 她會毫不猶豫地就往床沿衝, 所以我們一不注意, 她就會跌下來, 可是Diane除了睡著或玩瘋了, 鮮少有跌倒的情況.

2. Diane很小就懂得繞過障礙, 會走以後, 只要我說小心, 她就會提高警覺, 遇到水, 也會繞過去, 我們不在她身邊時她會更謹慎, 可是Joanne不是, 所以她常卡在某個角落爬不出來或闖禍, 然後大哭.

3. Joanne遇到我們站起來暫時離開就大哭, 連爬過來跟著都不願意試, 可是Diane通常不會, 因為她喜歡爬, 所以遇到上述狀況, 她一定快速跟著爬過來, 且速度很快.

 

4. Diane從來不會誤吞東西, 東西一入口通常馬上吐出來, 可是Joanne甚麼東西都往嘴巴塞, 而且一定吞, 害我們只要見到她嘴巴動就趕緊挖她的嘴, 真是緊張.

5. Joanne是人人好, 只要逗她一下就快樂地笑, 可是Diane從沒幾個月到現在兩歲多, 除了少數人如帥叔叔與wave阿姨, 她遇到我們以外的人, 即使是阿公這類認識的, 也會呆個幾分鐘, 一般不認識的, 幾個小時是很正常的.

 

諸如此類, 我們一直以為所有的小孩都像Diane這樣, 尤其Diane對具像事物的認知與歸納能力超過我們預估(這點以後再談), 相對的我們就以為Joanne是智力發展上稍微落後的了, 但是我們似乎錯了, 因為根據Joanne的保母多年的經驗, 她說其實多數的孩子都像Joanne一樣, 十個中不到一個孩子才是Diane這樣, 而根據我的敘述, 保母說Diane這樣的孩子她還沒帶過. 原來, Diane才是特別的. 諸多的事情讓我有一個深刻的體認, Diane的個性需要我們更耐心地觀察與引導, 否則以後會很麻煩, 好則大好, 壞則大壞, 真不知是幸或不幸, 而生養了這樣的孩子, 為人父母的, 老實說是應該戒慎恐懼的. 因為孩子的幸或不幸, 父母的教養方式決定了很大一部份, 希望我能做一個好父親, Diane長大後會是幸福快樂的.

不過上天給Diane的能力, 相對的她也少了一些東西. 她的個性敏感倔強, 也使她的身體成長變慢, 對了, 她對音樂似乎是較遲鈍的, 而Joanne自出生不久, 對音樂的感知能力顯然強很多, 現在的Joanne比大她一歲多的姐姐還強, 還容易融入音樂中, 這是我所沒料到的.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每個小朋友都有其天生氣質,也都需個別觀察引導.
而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對他們適性和穩定的對待是很重要滴.^_^
有本書'發展心理學'~~原著-莎莉歐茨/黛安娜巴西利亞~~譯者-黃慧真~~桂冠圖書公司/可以借來閱讀參考喔*_*
被感動的路人甲

匿名 提到...

每個孩子對父母來說都是特別的 且是獨一無二 每個人都有他的特質
再多麼親蜜的家人 也絕對不會有完全相同的基因組合
站在欣賞的角度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
不必有太多的擔心 相信渾沌的世間
一切都有安排 有優點有缺點
可是你有想過嗎 在你眼中的缺點
或許是別人眼中的優點 不是嗎
別想太多 快樂的享受親子生活
畢竟這種時光是很短暫的
人生苦短

匿名 提到...

我想您也許不知道我的意思, 我說的特別是比較級. 當然以獨立個體而言, Diane與Joanne的特別性是沒有差別的, 以最高準則而言, 眾生尚且平等, 何況我的女兒們.

但無差別中還是有差別, 以Du Pre這位女大提琴家而言, 他的兄姐事實上都是音樂天分很高的音樂家, 但是跟Du Pre比起來就遜色多了, 於是父母在無力兼顧下也只好將心力投在一人身上, 但是這也種下三人日後不和睦的因子, 導致Du Pre患病後到過世為止, 只能孤獨過日子.

而我是不希望子女傑出的父親, 即使他有非常獨特的天份, 如我前面文章說到的Pianist Terrence Judd, 天分其實帶來的是對自身的不幸, 蘇軾說的好: 惟願子孫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 我是覺得能快樂就好, 培養他們自己可以找到快樂的能力比較要緊.

匿名 提到...

對,你們家老二的確是有趣的特別小孩。

我有趁她喝奶時輕輕抬起她的左腳,她想都不想,看都不看,立時一陣假哭..待我把她的腳放下後就安靜了,細看下連一紋愁容也無。

「原來如此哦」於是我恍然大悟究是面對什麼樣的一個小孩。有趣。

有趣。

匿名 提到...

G:
這招幾乎所有小孩都會, 要不然你去問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