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控制不住

Diane最近脾氣也不太好,在學校跟在家裡都一樣。

 

在學校,有一次不守規矩,老師糾正她,結果他大發脾氣,不僅大哭,還坐在地上鬧,一邊踢老師。

 

在家裡,我們都在忙,她說她要看電視,媽咪說等三分鐘,結果她不願意等,也是坐在地上哭鬧。這一次實在鬧得有點誇張,媽咪不願就這樣給她開電視,就拿碼表定三分鐘,請她三分鐘後再來說要看電視。結 果,她一直哭也不願意等三分鐘,後來整整哭了二十分鐘才停下來。

 

事後,我們問她,哭有沒有用。她自己也說沒有用。

 

媽咪問她,那麼你為甚麼還要哭!

 

她說,我控制不住自己。

 

Diane一但玩瘋起來或哭起來是沒有辦法節制的,她是那種玩起來就可以全心玩,哭起來真心哭的人。其實,我是喜歡她這樣子的真性情的,所以平常也不會在她哭鬧時生氣。我會安靜等她平靜下來再跟她講道理。

 

希望她再長大一點,會知道要控制自己。不要像我這個老爸,都快50歲人了,常常在外面做事會控制不住自己脾氣而得罪人。那時,往往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也許可以在她比較冷靜時教她需要等待時可以做些什麼來度過等待的時間。先用同理心的方式跟她說,如果,她需要被等待,你們也會等待她,所以,爸爸媽媽很忙需要被等待,請她也要有耐心等待你們。再來可以試著用問答的方式問她,如果她需要等待,她是不是可以自己先想想先做些別的事情來打發等待的時間?

Diane是個可以講理,也很受教的小孩,如果,有教她如何預防她情緒可能到後來失控的方法,我想她漸漸學會在她無法馬上如願的情況下學會自我控制情緒,也會學會如何利用等待時候的時間。

理性跟有條理的言語跟態度的對待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比較容易學習到用一個讓自己也讓別人舒服,彼此不勉強的互動方式。不過這對大人在與孩子的言語跟態度的互動過程中是一大挑戰,態度溫和堅定,言語溫婉講理,大人這樣的教導方式就是孩子的學習的基本典範了。

L 提到...

匿名的方法很好.

我很喜歡Diane的真性情,她是個好可愛的小小孩:)
!